close

出境事務所.png

  可能有人看到標題,覺得這人講話真是誇張,大概是見識淺薄才會隨隨便便就封啥為啥啥之最,估計是井底之蛙還是怎。

  是的,我必須承認我個人近年來看的台灣戲劇真的不多,會看的劇不是因為打響了名號所以去追,不然就是跟著喜歡的演員去追。而這部〈出境事務所〉就是因為喜歡的演員「吳慷仁」,才注意到。(聽到這解答相信大家也是見怪不怪,畢竟這幾年來不喜歡吳慷仁、不知道吳慷仁的臺灣人應該很少,關於我結識慷仁的追影史可留待改日再敘。)

  如同其他篇,在正式評論此劇前,先簡短的背景概述一下。這齣戲的導演為許肇任、編劇為呂蒔媛,我在接觸這部戲之前其實對他們兩個沒有多大的認識,僅靠維基百科得知此編劇是臺灣電視劇的資深編劇之一,而許導演甚至沒有維基百科資料,真是太失敬了!看完出境事務所之後,豈能不為導演編輯一下資料?(口氣突然)

 

20150906ENTXY06-01_1441531484973_327779_ver1.0.jpg

 

  在談論出境事務所之前,我必須認真向臺灣戲劇道歉,由於近年來臺灣偶像劇走向一個奇怪的境界,再加上自己的一些怪異刻板印象,我對於臺灣戲劇算是不抱多大期待。我估計應該也有許多臺灣觀眾和我一樣,如果有閒暇想要看劇的話,多半會往日劇、韓劇頁面搜尋。曾經有人分析臺灣偶像劇的幾個典型模式:可愛善良的女主角及女主角全家,再加上有一點夢想的富二代男主角,以及擁有一切優點的女配角,幾乎通篇不離這樣的角色設定。不知道是什麼原因造就現今的臺灣主流戲劇,每當看這些臺灣偶像劇的時候,都必須時時刻刻提醒自己必須清醒一點、再更有耐心一點,僅有如此才能按耐住自己砸螢幕的欲望。(此分析源自作者子迂:幼稚角色+鬆散劇本=臺灣主流戲劇

  但看了出境事務所之後,我才知道這樣的認知源自於自己對臺灣戲劇的不關心所致,假如今天不是因為有吳慷仁,我估計至死也不會點開這部戲來看。離開家裡後,沒有了電視,就再也沒有按時收看臺劇的習慣,更何況是客語劇,相信大多數人可能都跟我一樣,對客語劇的第一印象會把它跟大愛電視台的大愛劇做連結,似乎也是那種勉人勤奮向善的鄉土劇,從主角的小時候演到年老,好似陪伴著主角一起活過一生、體驗過他的酸甜苦辣。但看完的最後你可能不會記得主角的名字,因為對你來說相似的劇有太多。

  那出境事務所呢?我只能說......

  我的媽呀,我已經好久沒看過這麼精彩的臺灣戲劇了!雖然這麼說可能有點冒犯,但我覺得這有十足十的資格可以媲美許多一流的日劇。曾經有人討論過「為什麼是日劇而不是韓劇」?他說因為日劇的劇情和台詞耐人尋味,比起其他速食情感的戲劇,日劇更能淵遠流長。同樣的說法完全適用於出境事務所,此部戲的劇情編排、畫面剪接、配樂插曲、片頭片尾、道具化妝等等,我真心認為可以放心把放映權賣到日本去,保證收視長紅,演員靠這部戲走入日本演藝圈也不是問題。(後面好像有點誇張了)

 

Long-Days-Journey-into-Light.jpg

  有很多話想說,但一股腦兒倒給大家說不定會適得其反,我只好一樣整理出幾點,說明為何我認為此部戲是近年臺劇之最。

  1.真是一本好劇本:

  吶,就算我不說,你一定也會好奇「出境事務所」到底在出什麼境?你看著以上這些劇照也多多少少有些想法吧,是的,這是一部在講「禮儀師」職業的劇本。提到禮儀師這職業,你腦海中一定閃過許多相同類型題材的影視作品,至少應該會想到這部2008年的日本電影「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而你也多多少少會猜到,關於這樣題材的故事,多半會提到社會對禮儀師這職業的看法、談論人們對於生與死的態度等等,不外乎就是這幾個主題。

  對,出境事務所也不例外,可是同樣的題材用不一樣的方式敘述,將會是截然不同的風景。就像這世界上有千百萬種愛情故事,大家都知道有「愛」這東西存在,但是同樣的題材卻可以一而再再而三成為火熱的故事主題,原因就在於包裝的手法不同,自然會有不一樣的風采。同樣是禮儀師,但在臺灣、在客家族群的禮儀師職業,一樣有不一樣的故事可以說。

  你要怎麼看出一部好戲劇其實很簡單,每部戲的第一集往往是最重要的,就如同一首優秀的歌應在前一分鐘就抓住你的耳朵。出境事務所在第一集就把故事設定清楚地呈現出來,其間各個吸引人的伏筆就不說了,在劇尾放入的高潮更是讓人無法棄劇,你看完第一集你就知道你一定還會繼續往下看,這不只是編劇的厲害,導演節奏的安排更是畫龍點睛。

 

24b26fc98fa7b71a9c249cf0b1ec36-1426079960291.jpg

 

  2.劇情節奏安排巧妙:

  接上述導演的節奏安排,不得不說這部戲的節奏是我看過佳作之中的佳作。很多戲劇往往不懂得「略筆」的使用,就如同文學作品不會將每個情緒、情節鉅細靡遺地告訴讀者,略筆的使用將讓劇情更耐人尋味,是以適當的省略是相當重要的。畢竟你要留空間給觀眾想像,觀眾不會只是無概括地承受所有,觀眾也是有思考能力的,導演的節奏安排便是和觀眾作交流。

  於是看完出境事務所全二十集時,你會發現有些在預告中看到的片段並沒有在正劇中出現。我猜想是後來為了放映時間的考量所做的刪減,然而這樣的安排非但沒有打斷觀眾連戲的情緒,反而透過「空白的想像」將情緒填滿。我非常欣賞導演這樣的節奏安排。

  不過其實我也不知道剪接的工作交由導演還是編劇,但可以知道的是,一定是二者良好的搭配才有這麼棒的節奏,這部戲有這兩個優點基本上已經成功大半了。

 

出境特4.jpg

 

  3.演員演技自然流暢:

  不得不說這部戲的選角太美好了。

  拜這些演員的自然演技之賜,讓原先劇本塑造的鮮明角色,於戲劇中更加的活靈活現。他們能夠獲得金鐘獎的提名完全有道理,你唯一遺憾的只有為什麼不能每個人都得獎。

  我很想一個一個對每個角色傾倒我的讚美之詞,但這樣就讓這篇劇評太過冗長且失焦了,他們的自然演技你可以直接透過觀戲體驗。你會發現我真的所言不假。

 

undefined

  

  這部戲完全打破以往我對台劇的既定印象,原來臺灣還有這麼棒的戲劇,還有這麼棒的工作團對能夠打造這樣動人心弦的好劇。從這部戲真的獲得太多太多了、多到你甚至道不清明不白你獲得的是什麼。你以為你是從每一集看不同的人生故事,但全部看完後你會發現整部戲所談的好像就是你的人生,在教導你如何面對處理人生的難題。

  人一出生便邁向死亡,我們能夠以歡欣的態度來迎接新生命的到來,但卻無法以同等態度迎接死亡。死亡向來是我們避諱去談的話題,然而最終卻沒有人能夠真的避開談論死亡。

  台北市長柯文哲曾提到一個觀點,我認為頗有意思,他說:「我的悲觀是:人一定會死,人生只是一個過程而已。孔子說:『未知生,焉知死?』這個觀念在現代應該改變過來,改成『未知死,焉知生?』一個人若能先面對死亡,才能返身過來看生命;先接受生命必定走向終結,才知道要用有限的生命去追求無限的意義。」劇中也引用了村上春樹在挪威的森林裡的話:「死不是以生的對極形式、而是以生的一部分存在著。」

  告別式是向死者告別,卻也是家屬處理親人離開的過渡儀式,與其說告別式是告別死者,不如說是在幫助生者處理悲傷。而如何面對死亡,是我們每個人必經的課題。


  如果有人好奇這部戲,但目前沒時間的話可以先看看這主題曲MV,光是看這你就知道這部戲多有質感。

  羅文裕「放心去旅行」

  不得不提一下羅文裕這位客語歌手,他寫的歌或許不是那麼傳唱度高啊等等,但絕對是一等一的放真感情,光是這首歌就足以讓他名留青史了我認為。

  同場加映林雨宣唱的版本:

  出境事務所官方網站:按這裡

  喔對了,看完這部戲你也會很想去學客語,才發現客家話原來那麼動聽。


  打完這篇劇評之後,又查找了一番資料,發現這篇文章:出境事務所:編劇的作為,製作人的魄力,族群電視台的力量,如果諸位看倌有空請務必點進去看看,他說明了一部優質好劇的出現背後需要多大的堅持和努力。想要打破現在臺灣戲劇圈的怪現象,除了有製作團隊的努力、製作方投資的傾入等等,更要有觀眾龐大的支持。

  就像是一直被批評的臺灣媒體,大家都說裡面爛新聞一堆,可是若不是臺灣觀眾愛看,播爛新聞就有收視率,有誰真的喜歡那種鳥事?

  欣賞完出境事務所、看了這篇文章之後,我想,往後如果劇荒病犯了,我會先去客家電視台的劇目表看看。

arrow
arrow

    le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