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拜電影《我的少女時代》所賜,我們又再一次在螢幕上認識了李玉璽和陳彥允這兩人。大概他們兩個也沒有想到這部電影將他們帶領到意想不到的成功境界吧?

1436879720  

640(左起)許展榮、陳彥允、鍾欣凌、林鶴軒

左二為陳彥允。    

  我們先來談談李玉璽吧。

  當初會知道他完全就是因為勢在必行2。當下時代年輕人很少人能不認識畢書盡,就算不認識畢書盡絕對也聽過他幾首歌。忍不住先來提一下畢書盡,他在2010年正式發行他首張專輯,隨著偶像劇《鍾無豔》的大紅大紫,擔任此劇大多數音樂主唱者的Bii也逐漸為人所知。

  有趣的是,他在他事業正要起飛之際,居然就先去當兵了。一直要等到他退伍後,在2013年才發行他第二張專輯,憑著亮眼的外表成功擄獲全亞洲少女的心。理智上來講,Bii算是如今華語歌壇上實力不斐的男新星,擁有的創作實力和粉絲都不容小覷。(當時在他還是單眼皮的時候就喜歡上了他,現在都已經變成雙眼皮了QQ)

  在畢書盡入伍前夕,一首戴佩妮所作、與陳勢安合唱的〈勢在必行〉紅遍大街小巷,每個影音平台多多少少都強力放送過他的歌曲,年輕人到KTV也多少都有點唱過。

  到了2014年,唱片公司推出了勢在必行2,讓畢書盡、陳勢安師兄們帶領著新進李玉璽和陳彥允一起公開亮相,這首歌也讓許多歌迷眼睛為之一亮。

  MV一釋放出來,美型的外表、炫麗的造型,以及如夢境般的場景,讓人不禁期待起是否華語歌壇要出現了一組實力與外表兼具的男子歌唱團體?除了令人驚嘆的外型外,精彩的和聲也讓人印象深刻。

 

《IV_勢在必行2》華山劇場簽唱會(左起陳彥允、李玉璽、陳勢安、Bii)  

左起:陳彥允、李玉璽、陳勢安、畢書盡。

 

  緊接著在這一年,陳彥允、李玉璽也紛紛發行了新的專輯,陳彥允在同年 5 月 30 日推出個人首張全創作專輯《允文允舞》;李玉璽也在8 月 8 日推出首張個人全創作專輯《搖滾小日子》。

  先來科普一下李玉璽的資料。李玉璽有個十分駭人的背景,即他是老鷹音樂經紀公司老闆李亞明的兒子,然而他的歌唱風格卻和他父親截然不同。

  或許大家第一眼看來會覺得是一個不怎麼樣,又是一個靠著長相和背景發片的小伙子。但仔細聽他的音樂和嗓音會知道其實他是有所實力的。他的嗓音和他的外表極其不符,走的是沙啞嗓路線;而他整張專輯也幾乎都是由自己作詞作曲,儘管目前經驗和曝光度還不足,但未來還是指日可待的。硬要說人家是靠爸族可能有失妥當。

  只能說藉著今夏熱門電影《我的少女時代》,讓大家又再一次認識李玉璽,並且知道他也能當個演員。

1438584336cai_1

《我的少女時代》領銜主演們。

 b7f18f7f1c7d88e1a694b6a663f134b1

爆紅的一隊CP李玉璽、王大陸。

 

下載      

  

  個人十分喜歡他這首歌,會十分訝異他的嗓音。而之前他和陳彥允也有跟著李亞明一起上康熙來了,可以知道他這個沙啞嗓音是有跟專業的老師學習的。(不然認真怕他唱壞嗓子)

  (一直在影片下方評論看到許多人說李玉璽長得像EXO的燦烈,但個人對燦烈沒有什麼研究,就只在此稍稍提過唄)(個人覺得他眉眼之間更似林志穎!)

59468  

李玉璽首張專輯封面照。

1508100446581487  

仔細一看,李玉璽根本就是一個帥氣大男孩啊啊啊啊。

 

  再來說說陳彥允吧。

  現在的新人歌手不知道為什麼都要搭配著偶像劇的插曲來展露知名度。隨著偶像劇的高人氣,這些插曲的名氣也會跟著水漲船高。遺憾的是,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已經過了追偶像劇的年紀,現在台灣時下偶像劇的資訊(?)一直沒有跑到我的生活圈,我甚至認為劉以豪先生演了所有現在的偶像劇呢。

  偶像劇的音樂跟其劇情和收視率絕對有很大的關連性,除了上面我曾說的《鍾無豔》,當初若不是採用畢書盡的音樂,我可能不會如此熟知此人。(有熟知嗎XD至少曾經知道他在中國打工過的歷史!)當年紅遍全亞洲的《命中注定我愛你》,不管是片頭、片尾還是插曲完全也是紅到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境界。那時候一進到KTV根本必點。

  好的,把話題兜回來。來談陳彥允。

  相信持續跟著台灣偶像劇脈動呼吸的觀眾,一定都聽過這些新人歌手的歌曲,只是其他沒有追劇的觀眾對他們可說是完全陌生。

  或許有人在陳彥允正式發片前就有關注到他,他在2009年時有參賽第五屆的超級星光大道,一路晉級到16強,後來因為課業和當時代表學校參加音樂節活動才宣布退賽。

 

4a2b922e88713  

09  

 

  經歷一番寒徹骨,彥允在2014年發行了首張創作專輯啦。跟李玉璽一樣,他們都是創作型歌手,專輯裡頭大多數都是自己作詞作曲,讓我不禁佩服起唱片公司,根本就是創作歌手的搖籃。(是會不會說話XD)

  陳彥允的一些歌也被偶像劇拿來當插曲,我猜測許多人應該都是從這裡才認識到他的吧?

  chenyanyu1  

10  

發片後的陳彥允看起來彷彿瘦了一些。

 

 

 

陳彥允個人今年的新作品《陌生的地方》,相當好聽!

  2014年發行了他的首張專輯後,在今年七月底也推出了他的個人EP《陌生的地方》。

  令我比較吃驚的是,方才說過的畢書盡、陳勢安、陳彥允、李玉璽的四人組合,在今年也有了《勢在必行3》作品的發行,其中首波主打《心時代》此曲居然是由陳彥允所作詞作曲的!

  因為敝人在下其實是從這首歌才關注到彥允先生,忍不住為之讚嘆!這首歌讓這四人唱來十分和諧,在副歌的地方也有一定的爆發力,鼓舞人心的旋律在曲後也不斷在腦中迴響,是一首相當成功的歌曲。

  仔細聽陳彥允的創作,可以發現他是一個很有潛力的創作者,縱然目前在螢幕的曝光度沒有說很足夠,還有許多台灣民眾不認識此人,但從他的音樂裡多多少少可以瞭解到這個人,也能知道他擁有一定的音樂實力。

 

 

 

  其實我覺得現在華語歌壇的問題點在於,我們對於新人歌手的包容度似乎沒有以前那樣高。我的觀察啦。

  該怎麼說呢,比方說我這樣一個受到日韓潮流抨擊的90後,很容易就先被外國龐大資金打造下的日韓偶像吸引,除了日韓,歐美的歌手也比起台灣歌手來的有吸引力。我不知道這到底是為什麼。

  或許是因為母語的關係,在聽得懂語言的基礎上,一首華語歌曲的詞、曲、編曲、歌手的咬字等等都會被無限放大來檢視,歌手的歌唱技巧也會在聽眾的耳裡表現無遺。而於外語歌曲,似乎會比較看重在旋律和音樂錄影帶的質感上面。

  再者,新人歌手推層出新,但讓人印象深刻的記憶點卻很淡薄,以致於我對於現在新人歌手沒抱有太多期待。舉今天介紹的李玉璽和陳彥允為例吧,他們的音樂好聽是好聽,但如果你是一個從廣播聽到的聽眾,事實上等你忙完手頭上的工作後,能憶及此跑去搜尋的機率有多高?

  台灣歌壇向來主打抒情歌,抒情歌讓人聽來心情舒暢,但缺點就是缺乏致命一擊的記憶點。要讓聽眾記得,需要更花功夫。

 

  其實我一直認為台灣歌壇上的樂曲可以多增加一些不一樣的曲風,以韓國音樂為例,他們的RAP、舞曲的音樂似乎比抒情歌還要容易走紅。我的觀察啦。(也有可能我自己接觸的管道不多,認識的不夠多)

  像韓國音頻強盜Zion.T的曲風在台灣應該很少見,就算見到了可能也只是見於獨立樂團。

  相較於知名的大音樂唱片公司,小唱片公司所簽的歌手、樂團的創造力、爆發力似乎更高。

  我猜測現在時下年輕人也多半聽一些被我們歸類為文青類型的音樂。(而究竟如何歸類我們也不得而知)

  (事實上比起這些台灣歌壇上的音樂,我更常聽的是像中國歌手馬頔、朴樹、堯十三等這類的曲風,有機會再來介紹一番)

 

  或許我上面這些講的很不符合現在華語歌壇現況,不好意思這只是我鄙陋的淺見。

  但如果我們從台灣的金曲獎現況來看,我們幾乎沒辦法在這些獎項當中看到獨立音樂啦、樂團啦等等的身影不是嗎?

  不知為何明明這些大音樂公司更有資源,但打造出來的新人很容易走上同樣的道路。如果用同樣的資金來完美宣傳青春大衛啦、草東沒有派對、大象體操這些樂團不知道會怎樣。

 

  我是一個很喜歡華語音樂的普通歌迷,相較於外語歌曲,華語音樂更能打動我心。畢竟能唱出中文之美的歌曲,絕對不容易。只要一句歌詞,就能成為神曲。

  介紹這些新人歌手不是什麼業配文、打歌文,只是想要就自己的觀察做一個整理罷了。(其實也很像日記)(?)

  由衷地希望台灣樂壇能越來越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李玉璽 陳彥允 華語歌手
    全站熱搜

    le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