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相當榮幸受朋友臨時之邀,一起看了這部電影。《福爾摩斯先生》(英語:Mr. Holmes)是一部 2015 年上映的英國犯罪懸疑片,由比爾 · 坎登執導,電影根據米基 · 卡倫的 2005 年小說《A Slight Trick of the Mind》(心靈詭計)和虛構人物夏洛克 · 福爾摩斯作改編。由伊恩 · 麥克連主演福爾摩斯,蘿拉 · 琳妮飾演管家蒙洛太太,而米洛 · 帕克則飾演蒙羅夫人的兒子羅傑。

  首先,我必須說我不是一個福爾摩斯迷,甚至不知道福爾摩斯迷是否有個專屬粉絲名稱(但這或許不重要XD),我連福爾摩斯完整的系列都沒有看完過,只知道一些熱門的影集翻拍。但由於福爾摩斯的名號實在太過於響亮,以致於就算我沒有閱讀過相關的著作,我也至少會知道他是一名偵探,並且有伙伴華生醫生,以及福爾摩斯那些標準配備。

  然而電影要打破的就是我這些既定印象。

  印象中的福爾摩斯是英雄,無所不會、無所不能,就算他直接、無禮、再怎麼目中無人都無所謂(誇飾用法,人們都知道他是紳士)(是吧?),因為他才智過人,他擁有的洞察力和智慧完全彌補了他的缺點,他能夠利用他的機智做任何事情。而這個故事卻完全打翻我們所有想像。福爾摩斯不再是跳進瀑布後還能復活的人,他有血有肉,他也會衰老,也會失誤,也曾懊悔,他跟世界上的所有人都一樣,終有一天會走完他的人生。甚至,孤獨地老死。

  不得不說伊恩麥克連真的是一名了不起的演員,他真的演活了福爾摩斯這個人!讓我甚至在影後,失禮地問出「這到底是不是真的?」這樣愚蠢的問題。他讓我幾乎是相信了世界上真的有福爾摩斯這個人物,甚至他跟我們一樣,自然地活在這世上。我個人認為,伊恩最了不起的地方在於他演活了「老」。福爾摩斯的神氣完全不缺帥氣的演員來加以詮釋,但是福爾摩斯會老,如何演出他又老又真實的樣子,而此人必須得是「福爾摩斯」,這點只有伊恩辦得到。

  自從先前看了《蘆葦之歌》之後,我越來越能體認到我不能安然接受「衰老」這個事實。人一出生,便往死亡邁進。只要是人都會死去,我們可以接受死亡,卻很難接受死亡的前夕。年華老去的樣子,逐漸喪失記憶、行動遲緩,任何的仙丹靈藥好像也都沒辦法阻止歲月在自己身體下的詛咒。我們無法接受曾經擁有的一切,竟然慢慢地自手中消失。沒有力氣去阻擋這樣一個巨變。

  伊恩在這部電影完美詮釋了這塊,我幾乎都要以為下一秒他是不是就再也起不來了?他什麼時候會死亡?他是不是再下一秒就要永遠的闔上眼?


  之所以真實,乃是因為它的殘酷。

  這部電影十分觸動人心,不管是五十年前福爾摩斯在沒有華生的幫助下最後一次辦案,還是他高齡九十三歲時顫抖著雙手磨著山椒藥草。安、梅澤﹍﹍那些他的遺憾,都在他年老時更加迫切地感受到這些真實,隔著螢幕,我們似乎也能體會到那失控的衰老。


  另一個令我印象深刻的台詞是:你學到一個教訓了吧,別把所有心裡話說出來。

  天才往往有傲慢乖張的特點,或者說,不夠溫柔。(?)有話直說是他們難以戒掉的習慣,福爾摩斯善以觀察和推敲出所有的邏輯過程,但他猜不透人心;小孩子也善以觀察,習慣性把所有知道的事情一次吐露出來,不懂的隱藏。蒙洛太太這一句話,我想訓的不只是羅傑,螢幕前的觀眾也都震撼到了。就連福爾摩斯心中纏繞多年的懊悔,也都是因為太直接了不是嗎?


  不得不說,柯南道爾真的很了不起。創造出來這麼一個福爾摩斯的角色,直到21世紀仍然大紅大紫,全世界仍為之沸騰。

arrow
arrow

    le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