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2》-演員巫建和前、宋柏緯.jpg

  理所當然要先提個爆炸1。

  7年前我不幸沒有追到爆炸1的熱潮,沒有跟著電視螢幕前的觀眾一起驚嘆那部至今令人回味無比的戲劇。

  《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是當年公視的「擁抱青春靈魂最深處三部曲」之第三部曲,為五集迷你連續劇。一直到現在都成為大家記憶中抹不去的亮麗色彩。

  這部戲給我們的實在太多太多,關於青春,關於那些所有生命會遇到的難題,還有激盪出的那些美好--勇敢、純真、正直、善良等等。

  這部戲在當年也在金鐘獎輝煌風光了不少。主要演員以及導演和編劇,或獲提名、得獎,《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像是一道彗星閃耀了夜空,令人印象深刻。

  而7年後的現在,爆炸2強勢回歸,在開播之前就被高度期待著,從一開始釋放的片頭片尾曲影片,觀眾也不斷被吊著胃口,殷切期盼著它的到來。我們渴望再度仰望彗星的絢爛耀眼。

  而爆炸2在一些小細節裡,也回應著一些爆炸1的梗,我難以一一述明,簡單舉個例子:

59822_4.jpg

  爆炸1開篇就震懾我們的畫面,黃遠(劇裡名字:陳浩遠)大喊一聲:「這才是故意的!!」

  哇,當下的爽快感真的不是一點兩點可以講明白的。

  而爆炸2的開篇也有相當類似的畫面,宋柏緯(劇裡名字:何士戎)跳上演講台,奪去講者大企業家的麥克風,撒了紙張衝著觀眾大吼一聲!這畫面無疑有點呼應的味道,看了也真是讓人大快人心。

 

d1899408.jpg

可以看的出來演員們有了顯著的成長。

  爆炸2總共六集,引爆的議題不像爆炸1那般回顧自己了。該怎麼說呢,在爆炸1裡,以高中生的視角,這個世界對我們來說還是完整且敬畏的,我們都不禁想像著,未來該如何在這個世界裡活出一個精彩的人生,但隨著時序漸遠,我們才發生我們太天真--是我們天真還是世界太現實呢--我們曾以為最理所當然的事情,如真誠、如依戀、如夢想,放在這個世界裡,突然變成難能可貴的寶藏了。

  奇怪了,這些字詞明明是你們大人教會我們的,怎麼又展演出截然不同的面貌呢?

  爆炸1著眼的是高中生(或說看劇的你我)的人生、我們望向世界的視線。

  而爆炸2著眼的是這個社會。

20170808-111645_U3260_M309561_91a2.jpg

  最廣為人知的(?)的莫過於劇中出現的學運事件了。

  我們不能否認2014年318學運對於現在年輕人的重要性,其相當大的程度影響了這世代的價值觀。不僅僅是政治立場,他更讓我們用勇直且尖銳的態度,挑戰了過往我們以為堅不可摧的威權,和那些我們以為牢不可破的權力結構。

  縱然、縱然,我們不確定我們是否可以改變,但是你不能否認我們的影響力。

  假使你還在以為這只是一些未出社會的小毛頭搞的小吵小鬧--喔這下終於可以換人說天真了,時間在走,你們會老,我們會長大,過往那些學生們可是會成長的。

  高中生的我們以為這世界難以改變,好不容易成為大人的我們,雖然世界還是難以改變,但我們還是具有熱情、還是會試圖發出信號,我們有著你絕對不敢想像的行動力。

  

d2701854.jpg

  隨著學運事件的熱議,我覺得劇中黃茜這個角色也非常非常值得討論。

  身為陸生的黃茜,品學兼優、勇敢做自己(?),又具有著足夠的熱情,基本上我覺得是非常理想的大學生性格,照理來說她不管在何處都應該是受歡迎的。

  然而她的國籍註定讓她在台灣的處境相當尷尬。

  一如上面那張照片的劍拔弩張,黃茜的角色氛圍就是那麼尷尬。

  其實關於中國/台灣人民的話題,完完全全可以談個沒完,他不光是政治問題那麼簡單,於歷史、於國際上、於兩方人民的情感等等,這個問題非常錯綜複雜,他並非三言兩語可以簡單談清楚。

  就像是人不可能單分好人、壞人那麼簡單,以台灣的角度,我們永遠也難以用真正客觀的角度好好剖析中國。

 

  很有趣的是,爆炸2難得的將此議題放進去了。

  黃茜參與了一簡直就像台獨分子聚會的演講,每個人自我介紹的末句皆以「我支持台灣獨立」結尾,我的天,黃茜當下的表情簡直尷尬到不行,看得戲外的我都腳趾蜷曲了。

  並不是要嘲笑黃茜還是怎樣,只是這的確就是現況。事實上黃茜在那個聚會講完「我來自安徽」後,僅獲得一片靜默,我覺得已經算是非常平和冷靜的狀況了。

  欸你能想像台灣學生赴中國留學,自我介紹完奉上「我支持台灣獨立」的情景嗎?能不能安全回台灣我都很質疑。而很無奈,這就是目前的處境。

 

  如果你是愛好和平理性中立主義者,你可能看不慣裡面大鵬的各種小動作跟挑釁口吻,直覺他幹嘛這樣?不能好好相處嗎?

  天!誰不想好好相處!一樣換個場景,台生跑去中國上學,如果直嚷嚷台灣獨立,我們能被好好相處嗎?我們連不說內地都會被指指點點了,更何況提獨立?(雖然好像是藝人比較會被針對啦)

  喔天我真想繼續舉例,但實在會悲從中來。中國/台灣之間的問題真的沒有想像中表面,所觀看到的情緒,不過是最淺層的抒發罷了。

  不過現實中我遇到黃茜,我應該也是不會如大鵬這樣處處挑釁啦,但這畢竟是戲劇,我覺得這個衝突的表現是非常必要的。

  也因此,黃茜這個角色於爆炸2來說,也是相當重要的存在。(胡廣雯也演得相當之好,十分亮眼)

03.jpg

  不過相較於爆炸1鋪天蓋地的好評,爆炸2似乎沒有引爆當年那樣的熱度?(甚至沒有花甲少年那樣人人掛在嘴邊)

  個人有幾個小小看法,忍不住跟大家分享個。

 

  1.我們最後還是長大了

  和友人一起看爆炸2的時候,友人看著劇中蔡成揖寡言平淡,動不動談根據法律等等,實在讓人愉快不起來。相較於爆炸1洪仔的莽撞勇直,爆炸2的他根本就像換個人似的!(友人甚至直言孬XD)

  而看著何士戎滿懷熱情的東奔西走,到當上記者後橫衝直撞,懷抱熱血卻盡是不如意的樣子,我猜觀眾看了也覺得很不耐煩。

  這都是為何?為何看每個角色都不順眼?

  我想是因為我們最後還是長大了。

 

  長大之後,我們突然發現以前的那些執念好像都變得有點可笑。

  我們想要獲得身分資本,想要擁有話語權,想要真的為自己的人生、為所愛的人盡力,曾經我們天真地認為總有一天絕對可以。噢長大之後,才發現何其困難。而且那困難講起來還有點諷刺。

  學運爆發之後,蔡成揖的父親(我只能說他真的是從爆炸1倖存下來的人)耳提面命讓成揖別跟其他人跑去立法院鬧;何士戎成為記者後為揭發大企業工廠的環境汙染,東奔個那個叫西走,被何士戎的爸爸極力批評怒罵著。如果觀戲的我們還是高中生,一定在想:大人為什麼總是這樣?為什麼這麼明顯正確的事情卻不做呢?

  等到我們成為大人之後,你才知道真的有點困難。什麼是「大人」呢?我暫且隨意答之:能夠順應社會者,稱為大人。順應這個資本主義的社會、順應這個不說真話總把客套話擺在嘴邊繞的社會、順應那些老前輩對你指指點點、順應你是菜鳥你就是罪的社會、順應這些高工時低薪資休假罕見的社會、順應這個人叫你奴你不得不奴的社會。

  只要你成功適應了,大家就會說你長大了。

04.jpg

  其中最明顯的表徵,應該就是蔡成揖時時刻刻掛在嘴邊的「司法」吧。

  司法有著它的侷限性,它不可能憑藉你所想的,給你理想中的「正義」。它常常事與願違,在人民不了解的狀況下,於是對司法失望。

  當然你可以說是司法人員不濟(well,大家最愛罵的恐龍法官)、或是司法冷酷無情(always看證據啥的),但你不得不否認,因為我們處在法治國家!

  你獲得的權利是法律給予的,而你的權利要遭到限制,理所當然也應該有法律明文規定。

  為什麼要時時刻刻看證據?那是因為過往太多冤案,只憑威權片面之詞而讓人民鋃鐺入獄,草菅人命。

  法律是個多強大的東西啊,強大到處理人命,而豈能不小心面對?

  可是為什麼法律好像都站在有錢有權的人那邊?為什麼我們總感到無能為力?

  唉我多希望有個蔡成揖可以好好幫我解答,就算不能解答,待在我身邊說些話也可以聊慰這樣無能為力的感覺。

 

  還有「言論自由」的討論。

  我好喜歡黃茜講的一句:「你們有言論自由又怎麼樣?你們還不是把它浪費在無關緊要的事情上。」(憑記憶,可能不是原話)

  這句話根本就是現下台灣媒體的寫照,我很想厚著臉皮辯駁其他,但又不得不折服這句話的誠實。

  還有劇中的黃茜以中國陸生的觀點,針對台灣狂妄的自由言論以及長久的兩岸關係(?)寫了一篇文章,我有點忘記其字字句句了,好像也是對於台灣盲目的厭惡「中國人」有些看法,也是實誠得緊。雖然他可能無法代表全然客觀的現狀,可是不得不說的確是值得關注的盲點。

05.jpg

  2.這些問題沒有答案

  可能會有人說,相較於爆炸1,爆炸2給人的震撼沒那麼深遠。劇情似乎也變的扁平事件化了,倒是沒有圍繞在主角,檢視其人生、跟著成長的那種感覺。

  比起圍繞在高中生的迷惘,我覺得爆炸2多了更多複雜的問題。看到後來相當無助,或許是因為這些問題沒有答案。

  媒體壟斷、工廠汙染、唱「美麗島」遭封殺、中國/台灣爭議、渺小律師的難為等等等等,爆炸2把這些問題都帶出台面上,可是這些問題沒有人能夠解答。

  比起爆炸1陳浩遠舉著槍瞄準議員場面的驚心動魄,爆炸2的諸多場景都是讓人無能為力。

 

  何士戎的角色算是裡面唯一動起來的人吧。年少輕狂的衝動在他身上瘋狂嶄露。

  或許是因為成長的我們,用著早已知結局的悲觀看著他,何士戎的衝動變得有勇無謀,甚至有些刺眼。

  好希望你當下可以再多想一下,或再多聽一下其他人說的話。如果可以,我多希望你能真的成功撕下企業家傲慢的嘴臉啊。我多想給你援助!

  可惜沒辦法,沒錢沒權只有熱血的我們,在面對龐大的威權面前,我們還是只能咬著牙齒唯唯諾諾。好可悲。

 

  爆炸2無疑還是一部好戲,只是不知為何看得比爆炸1委屈許多了,原因為何,我在上面已經舉出兩點了,可能就是一種認清事實的悲哀吧。

  天,我真不想這樣!我們明明還年輕,我們應該還象徵著希望吧?為什麼要這樣讓我們及早感受到絕望呢?

  劇中角色應該也差不多20初吧,明明只活到人生的四分之一(假如大家都活到平均壽命80歲),為什麼我們每天都過得像人生的最後一天?

  好像就認命了,認了自己是爛命一條,死了也無所謂。天,真的很可怕!

  

  所以聽個這首歌先打起精神來。

  你別絕望啊年輕人,這樣的脆弱其實大家都有啊。

5zDLHreuLBQH2ad4tMgn.jpg

  活下去、活下去、活下去、活下去、活下去、活下去!

  死了就什麼都沒有了!

  在此引用一段我愛的樂團Amazarashi針對《曾經我也想過一了百了》一曲的註解:

  時間,和世界都一臉無所謂的

  帶給人傷害,冷酷無情

  從剛開始就不是美好的

  也從毫不留情
 

  所以,對這世界無須講求義氣

  只要活著,我會盡情怪罪給世界
 

  即使,世界是如此令人憎恨

  但也奇蹟似的存在著善良之人
 

  所以我離不開這裡

  我不是為這個時間而活

  我不是為這個世界而活

  我是為你而活

  誰沒有想過死呢?誰曾經也是很想努力活下去呢?

  可是絕望,可是脆弱,可是沒有辦法......但是只要有那麼一個人,給了你好好活下去的理由。就如同蔡成揖抱著何士戎喊著無數聲「活下去」,我們似乎就能燃起一點點生存的力量。只要有那麼一個人。

  

  好,這篇文章已經又臭又長了,我速速對演員表白完速速結束。

  首先,誰能不愛巫建和?

10.jpg  

  他也太給人安全感了吧?怎麼會有人給人那麼多安定的感覺啊。

  有別於爆炸1洪仔的青澀寡言,爆炸2的蔡成揖的沉穩讓人癲狂。看了很多畫面,我都忍不住頻頻在心中喊著好想嫁。(可惡)

  雖然巫建和感覺脖子有點短(欸)但真的不減他的帥氣。我覺得這應該不只是蔡成揖,而是巫建和與生俱來給人的感覺。

  他在燦爛時光裡也是給人這樣靜靜的沉穩安定感,還有他粉絲專頁上各貼文的口吻,其實我也沒見過他本人,也沒特別去查私底下是如何啦,但真心覺得他讓人好有安全感。

  爆炸2裡頭的他,無疑是給各種脆弱的人一強大的力量,阿丁脆弱找他、何士戎脆弱的時候他也出現。唉,我真喜歡他。

 

07.jpg

  何士戎跟蔡成揖首次見面的高台。

  初次看到我真是難掩內心激動,因為你很難不想到爆炸1洪仔跟陳浩遠相遇的高台。

  宋柏緯這人我在先前有看過,有點尷尬就是我這部落格也寫過的HISTORY系列劇。那時候就非常驚嘆他的英俊面容,得知他成為爆炸2的主角,也是驚訝不已。

  我當初就一直很好奇他左眼珠的黑斑,我一直覺得是我眼花,可是HISTORY系列劇大概很講求畫面唯美感,我看來看去都沒看到他拉近距離TAKE他左臉的畫面,這樣的好奇心終於在爆炸2得以滿足。(我重點超怪)

ic_148637429362244.jpg.thumb.jpg

  做個最後的結語吧。

  雖然看爆炸2沒有如我預期的那般轟炸我的腦袋,但他還是一部難得的好劇,這無庸置疑。

  我們都想在這個世界活的安然幸福快樂,但是很難。

  如果沒有一些美好、一些堅持的信念,我們難以在這條人生的道路上走得遙遠。

  感謝這些美好。

30cVbwTyGKgDFdoGhf5Y.jpg  

  這是爆炸官方請繪師阿卡描繪的二次元圖~~

  真是太可愛了,大家快去買貼圖!

  噢對啊,我忘記說王丁筑!阿丁完全女大十八變,美了不只一個層次,而且把脆弱的心態演得好好。在鄉下靜養的時候,又能看到她過往青澀單純的樣貌,真好!

  我原本也很期待林筱柔的出現的說,還有學長,不過也好啦,迷你戲集塞太多東西,感覺會更失焦。

  事實上我最想要看到陳浩遠啊~

  但顯然是不可能。

 

 

arrow
arrow

    le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