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合先敘明,撰文者我是個完全的電腦白痴,所寫下的心得,可能也許比較像是一個3C旁觀者的所見所聞,以一個逛商業展覽的角度,來敘述此次逛展心得。

今日跟著我兄弟,一行三人前往內湖燦坤旗艦店的電腦展,欲選購電腦。

家兄近日有更換電腦的需求,舍弟對電腦小有研究,而我又恰好休假,於是就想說北上來去逛逛。(從宜蘭出發)

我們三人都是沒逛過資訊展的鄉巴佬,買電腦的經驗也不算太多,但是家兄弟素來養成了爬文的好習慣,沒看過豬走路也吃過豬肉,對電腦的各式配備有些了解,也有幾部口袋名單。相較之下,我單純就是來看熱鬧的。

一路奔波後,終於抵達燦坤電腦展地點。耳聞今年臺北電腦工會未舉辦資訊展,還想說真是生不逢時(也是誇張),沒想到被家兄查到今年改由燦坤主辦,地點在內湖燦坤旗艦店。下公車後,一路上可以見到一些舉牌子的工讀生,烈陽之下相當辛苦。

進到會場後,涼爽的冷氣撲鼻而來(?),第一個感覺是,嗯,人不多。但想想,今日非週末,抵達的時間又是下午,一些青黃不接的時段,這樣的人潮應該還算可以,況且對我們而言逛起來也比較舒適。

參展的廠商不多,約莫就是幾家國內常見的筆電大廠牌,Asus、acer、hp、聯想、dell等等,各家廠商的攤位也沒說很大,三四個人在攤位前就能製造人潮洶湧的樣貌,而且大半可能都是展中的工作人員。

除了主打筆電商品外,尚有一些3c產品,如螢幕、鍵鼠、行車記錄器、喇叭、路由器、咖啡機,還有販賣一些電腦小零件,裡面也有燦星旅遊的攤位(?)。

場地不大,相對之下廠商倒是還挺豐富,但場地受限下,也是不能擺出太多商品來銷售。就商品部分而言,算是普普通通吧。

好的,官場客套話言盡於此,接下來是我等人的購買經驗,這部分可以說是比較主觀一點,不喜者還望海涵。

家兄先是粗略逛了一下各家攤位,因我哥有一些購物需求,比如輕薄、CPU效能等,在各家工作人員殷切協助介紹之下,發現原來資訊展員工對於產品的掌握度也是頗為參差。問及各項功能或是該台電腦擁有何種配備,一些店員甚至一邊翻著型錄,一邊說著似是而非的話術來魚目混珠。

舉例而言,某台其實也是i5,但其實跟一般的i5差很多,只是因為命名規則不同,就被說成差不多啥的。(弟補充:7y54跟7500u,這兩者其實差很多)

整個展場下來,唯一受到我弟認可(?)的是某攤位的叔叔/哥哥,他不用翻閱型錄就能迅速答出各型號的各項優缺,談吐之間也能覺察出他對產品的掌握度,在結束攀談後,我弟還對我們讚美了他一番。

好的,那工作人員程度就不多提了,由於我哥買意堅決,時間也沒說很多,可以再去其他地方翻找比較,於是就決定要購入某家的某筆電。(姑且先賣個關子,但我相信有研究筆電者,看完應該知道我在說哪台XD)

先講雷點:我們逛+決定購買的時間共花了約1小時(但有一些時間我們跑去樓上逛燦坤,所以實際上決定購買的時間大概30分?),但購買電腦展的筆電,完成一切手續居然花了我們近2個小時!

如果要在這邊直接購買,看起來是要時間很多的人才行......

家兄言明要購買,工作人員先是請他填了訂購單,然後領著我們到一個某深處結帳(空間很小,結完帳要退出還得請人紛紛閃避)。結完帳後,再領著我們去領一個來店禮的地方(?),家兄買的那台筆電還有贈送一台空氣清淨機,但目前沒貨,之後會再寄送(原本詢問能否改為折價的,但似乎不行),然後購滿2萬贈一台桌扇,購滿3萬贈青花磁碗盤,來店禮處問要不要湊足3萬,我們實在沒想要青花瓷也就謝絕了(結果發現來店禮也可以選擇,我們於是還是獲得了一青花瓷餐具)

除此之外,我們還獲得一張咖啡兌換券,可以跑去賣咖啡機的地方換一杯咖啡來喝,剛好家兄對咖啡小有研究,一喝之下實在高下立見。(我就不言明了)

由於我哥還加購了記憶體,還要再加裝上去。然後工作人員領來了新機後,領著我們上燦坤三樓電氣醫院,要先給那些電氣醫生(?)開新機測驗還怎,之後再加裝。結果當時人手不足(當時也是有一堆人在維修其他電器),且又沒工具(一些拆卸筆電的螺絲起子),我們在那邊乾等超過十分鐘,最後決定先去買記憶體(???)(不知道為何那時候不先買,反正我們就一直跟著走XD)。

(BTW,我弟特別想補充,在三樓等候的時候,還恰好看到該店員工整理滑鼠用丟的,真是大開眼界。)

於是前往購買記憶體,記憶體不知為何只有一個牌子(宇瞻,網路評價就...),而且知悉記憶體庫存的小哥,叼著奶茶甚是不爽(???),黃店人員要去跟他拿貨的時候,其口氣之差我還以為我們是做了啥奧客行為。還是其實他們之間相處模式就是這樣,我也是不懂。

結完帳後,另個黃店店員好像頗不好意思讓我們久等(等電氣醫生未果,又等記憶體,還等人員去借工具,最後打算下樓自己裝卸(???)),說要送我們兩張孔劉海報賠禮(?????),我們被幽默到,也是欣然接受了XD。

我只能說最後加裝記憶體這事,在今日資訊展中彷彿是什麼困難至極之事。到了樓下,臨時找了一個看起來好像有時間又有能力的人裝(?)。而我弟恰巧上回因著自己興趣拆過自己電腦,有些許經驗。一看到他拿t6星型要來拆,就感到不對,應是拿t5才對,結果果真無法(也真是慶幸沒磨損到),又折騰了一番跑去樓上再去借工具。

然後拆了一堆可見的螺絲之後,仍舊無法將背蓋拆下,我弟因著經驗,提醒道某圈圈(止滑墊)底下應該有螺絲。這位大哥卻自信回答:「以我的經驗,應該是沒有喔。」

五分鐘不到,馬上打臉自己,和另個同事一起用指甲拔那個某圈圈。新的筆電彷彿變成大家的實驗品,這畫面太荒唐可笑,我於是偷拍了張大家手忙腳亂貌。



這邊也還要再說個令人大開眼界之事,其實一直領著我們跑上跑下的工作人員也是辛苦,一直招呼我們可以找椅子坐還幹嘛,而剛好要加裝記憶體的隔壁是XBOX體驗區,在某小孩玩得盡興過後,還拿著搖桿問我們要玩否XDDDDDDD(不過最後就自己玩起來了,也是神秘)

反正最後終於好不容易拆了背板,期間也真是萬幸工作人員沒有用蠻力硬拗,我兄弟多怕被壓折到。但最後組裝完,也是發現某圈圈被指甲給刮壞了,唉真不是我們奧客,只是發現了不說也是奇怪,最後工作人員決定用展示機的圈圈補圈圈,讓另個員工去拿,千辛萬苦拆了之後,發現圈圈不同,傷腦筋之下,被我弟發現拿錯展示機。

我還記得工作人員說傻眼的嘴臉。我們整趟購買的心情也是蠻傻眼的哈哈哈哈。(不過後來他們補償性地給了我們兩組清潔組!)

做個總結,平時是不做紀錄的,但這次逛展真的令人太吃驚,忍不住想紀錄個,與眾分享之。

1.電腦展工作人員的知識掌握度令人驚奇(?)。

2.購買手續也太繁複。

3.技術性人手也太不足。工具也是。(?)

4.價錢好像也沒特別便宜。

嗯,不過也算是過了逛資訊展的癮。最後也成功買到電腦啦,可喜可賀。(之後因為加裝記憶體而多耗了兩小時在那裡,導致我們之後回家的路困難重重漸行漸遠還生的事情,就不多提了。)

資訊展中,各部門處理事情的流程,似乎還沒有那麼完善,一遇到複雜問題,整個解決時間就會被拉得很~~長,長到真的不知道在幹嘛。

不過看得出來大家也是被調來支援此展的,我們路過聽到某攤貌似有些紛爭,說著:「我今天只有兩個人,你還要我怎樣。(之類的)」感覺恐怖。(此展莫不是在成全每年必辦的資訊展,而硬要開辦的吧,唉也是傷心)

我跟友人訴說了一下此次經驗,友人驚我們拿到的贈品好多!我回答,哈哈哈哈哈還不如多給我一些時間。(真內心話)

就這樣,給大家參考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