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回在首映之前,就寫了一篇關於翻牆的介紹,因為其實也還沒看過正片,寫的時候期待的成分居多,也無法給予比較客觀的意見。

  我心裡一直記得要再寫篇翻牆的觀後感,以圓我上篇許下的承諾(上篇請見:【劇評】寫在首播之前:萬眾矚目的《翻牆的記憶》),但其實不瞞大家說,我看了第一、二集沒有被搔到癢處(?)想寫也不知道該怎麼寫才好,再加上開播之後廣受討論,事實上能提的應該也差不多都提了,所以這事就被我擱著。

  然後我就一路看到如今第三集﹍﹍覺得不跑來這邊吼一下太對不起我自己了!!

  是的,我要來推大家入坑了,以下大雷,如不欲被雷者快跑!莫怪我不提醒!

  (又雷又推坑的邏輯??簡言之,適合想快速入手這部戲的人!)

  放個片尾曲來防雷一下。(欲觀看者也是可以點開來當BGM聽個~)

  

  剛看完第三集內心有些澎湃,一時之間也還沒組織好語言來陳述之,於是我跑去迅速re了一遍,還順便把一些重要鏡頭截圖下來了。

  我必須先大力讚美新生代演員,他們真的完美舞動了這部戲!這部戲的靈魂被他們舞出來了,看得實在好過癮!

  雖然簡介上面都舉了一些鼎鼎大名的演員說是領銜主演,但有看戲的人應該都知道,真正的領銜主演非這些新生代演員莫屬呀~

  不止新生代演員,裡面演高中生同學的演員也很是厲害,一些人烙起狠話來像平常就在說一樣,幾個人眼神兇起來,讓螢幕另一頭的我都嚇了一跳。不得不說真是諸多好演技造就了不少好畫面。(當然,好畫面肯定是整個團隊打造的)(習慣性幫別人謙虛一下)

  好,接下來我就一邊介紹角色,一邊來談這第三集吧。

 

  首先老K必提。

14.PNG

  老K這角色,由吳念軒演起來,實在太具體了,亦正亦邪的樣子完全擾動觀眾的心啊!

  前兩集還沒怎麼感覺出老K之「正」,隱隱約約知道他背後來頭很大,在學校裡作王的角色。

  剛開始闖入前生教組長家搗亂(或復仇什麼的),在超商撞見高毅(何潤東飾),因其告訴警方其行蹤,而就此和高毅結下樑子,前面一堆耍壞耍狠橋段,要不是老K帥氣(?),不然實在不知道這人要幹嘛。(很失禮)

  不過第二集有個地方值得提一下,我稍微流水帳記錄個:

 

  老K和隔壁班的陸義峰(張庭瑚飾)有些過節,被老K的長輩二董(?)的手下魯哥(謝承均飾)知道了,他喜聞樂見,直想替老K出氣,以討老K歡心,換得在二董面前的好名聲。逕自來學校嗆陸,叫他放學後校門口見。

  圍繞在陸一旁的友人緊張死,一直嘰嘰喳喳呈現焦急狀,義氣的陸吼他們離開,直言自己的事自己處理。

  最後魯哥等人未出現,反倒是老K一夥人從學校裡走出來,老K跩跩地和陸對視。

  一時之間氣氛緊張。

  隨即畫面帶到不久之前,老K聞得魯哥跑來要為他出氣,氣得直接跑至魯哥面前開幹,嗆別多管閒事,別到學校來作亂云云,讓魯哥一行人離開學校。

  畫面跳回到校門口。

  最後,行經陸身旁,K哥小弟才嗆了一句「K哥救了你」,一群人從容和陸一夥人擦肩而過。

 

  從這裡默默能感受到老K似乎沒有表面上屁孩那麼簡單。

  然後在第三集老K海揍老猴那幕完全見真章。

20180315220400-f6366363.jpg

  我只能說老K這角色也刻劃得太深了吧,他的性格被敘述得相當完整耶,一整個就是立體人物,讓人覺得他喜怒哀樂其來有自。相對的,現在陸義峰的性格可能就沒那麼清楚,還有點平面。

  NINI照片外流事件,老K也是帥氣洗白了QQ一瞬間從盲追美女的屁孩變成癡情暖男了,這是怎樣。

  在路上聽到誰說她壞話,肯定有反應。聽到外流照片的女子的男朋友老盯著NINI大腿看,烙下狠話要人轉學,不轉就邀來天台幹架。

  用他自己的方式保護NINI也是蠻漫畫男主角的(什麼評語)。

17.PNG

  我沒有截圖天分,簡單個圖意思一下,老K之帥還請看官們自己去欣賞!只能說老K為這部戲增色不少。

 

  再來就必須提何潤東了。

20180302183000-daef1cc5.jpg

  何潤東完全就是這部戲的支柱,相信大家心知肚明。

  身兼導演、編劇、製作等多職,被一個人當數人用的「辛勞」光芒遮掩,剛開始我沒有把太多注意力放在他演員這個角色身上。(簡直失禮發言)因為相較之下我更關注其「導演」之職,一直努力觀看各個畫面、鏡頭的安排、剪接的心思等等。

  說來不怕大家笑,我一開始還被何潤東的口音嚇歪,這一口標準北京腔出現在台劇裡,實在有點小突兀。太久沒有follow他,不知道他講話是這樣子的。(我自個兒少見多怪,請大家別批評我!)(聽到第三集其實也漸漸習慣了XD)

  好的,回到討論高毅這個角色。

  頭幾集的孬孬樣,還想說不知道要孬多久(?)

5.PNG

  結果第二集尾巴第三集頭馬上開無雙帥起來。

  一個人單挑數眾,結果還真的趕跑流氓們!流氓們追來醫院打打殺殺,在最後關頭卻都向何潤東俯首稱臣,個個低頭喊老大。
  (雖然一位警察突然出現在醫院地下停車場也是有點突兀XD單單一隻警察怎敢對一大群流氓說啥XD)

  雖然沒有明白講說高毅究竟是何來頭,不過可以知道領著流氓來的頭頭豪哥,肯定跟高毅是舊識。隨後在找協助老猴拍裸照的光宇高職學生時,更可明白了高毅和那群流氓們之間必定有些關係。

  在這邊恭喜高毅hold住全場,帥回來了~

  順道一提,豪哥跟小鮮肉們在醫院電梯裡相望那幕看起來超鬼,差點以為是惡靈古堡了。

1.PNG

 

  不得不說老猴也是演技很自然,他演壞學生演得很好XD

7.PNG

  你看他臉多壞多可怕多討人厭!能演出讓觀眾痛罵的反派角色,完全就是成功啊!

  烙人架住陸義峰,硬逼著拍裸照那部分,著實人神共憤!我當下看的時候,也只有傻眼的份。(老實說這根本不干陸義峰的事,老猴找錯人報仇,說起來陸也是衰)

9.PNG

  順便讚美一下老猴在布置裸照時的古典樂配樂,以及跑去天台裸上半身的鏡頭巧思。

  我個人對於那種把觀眾當白癡、演得明明白白,只演其一觀眾秒知其三的情節厭惡至極,所以只要是比較有巧思的安排,我都滿意極了!(能在台灣偶像劇看到如此安排,內心更是激動)

  其實第一集小歐被霸凌時,樂觀地自嘲內心戲那段,也是相當新穎的安排,不過這部分也已經被大家討論到不行,相信大家多多少少都有看到片段,我在這邊就不多提了~

 

  既然提到老猴演壞人演得很好,在這裡順便把壞人演得很好的演員都一起讚美之!

  首先、毋庸置疑是魯哥。

20180315220347-f5e47560.jpg

  魯哥是在這齣戲少數幾個看到就讓人想咋嘴的人。(啥形容)只要他一出現,就知道又有啥煩事出現了。

  他在第一集的時候,真的是把皮條客演得好欠揍,也真的只能恭賀他演得相當成功!

  不愧是演過許多反派角色的謝承均先生~

 

  

  其次要讚美的是光宇高職的學生。

  他們也演得很好耶,那個眼神超兇,跟何潤東對起戲來,那氣勢也絲毫不輸給何潤東啊!

13.PNG

15.PNG

16.PNG

  我個人認為這幾個鏡頭也可以報名金鐘獎吧!(好像很浮誇的讚美)

 

  

  因為我很喜歡張庭瑚所以我要提一下陸義峰。(很偏愛)

  第三集的高潮莫過於我們可憐的陸義峰被惡人逼著拍裸照的部分。

  怎麼有人可以對著媲美徐仁國般帥氣的男子做這等卑劣事情(呃其實對誰做都很不應該),讓一個原本陽光帥氣的大男孩,

6.PNG

  瞬間蔫得像爛茄子。

20180315220354-4466a887.jpg

  說實在的在這裡也可以提很多性別話題,但原諒我才疏學淺,就不獻醜了。

  其實陸義峰也是個心智堅毅的孩子,如果是心思較細膩的孩子,肯定就轉學離開這個學校了。

  妨害性自主罪在法律上被歸類於侵害自由法益,但事實上它對被害者的名譽更是造成莫大的傷害。

  性暴力一直是暴力類別中相當複雜的課題,比起單純的身體傷害,其所造成的精神傷害可以是毀滅性的,光是聯想到遭受性暴力的被害者,其日後的復原路之艱難,我就很不敢繼續往下想。

  這是我看到老猴等人做出這等事傻眼的最主要原因,怎麼有人可以這樣,真的很壞!(瞬間口氣變五歲)

 

 

  最後最後,一定要讚美一下這部戲的音樂!

  如果有看我其他劇評的人一定知道,我多麼強調戲劇和音樂的搭配,一部好的戲劇可以讓該劇的音樂大紅大紫,而一系列完美的音樂也會讓戲劇品質錦上添花。

  翻牆除了片頭片尾不賴之外,插曲更是值得一提!我在這部戲裡居然聽到了ØZI!有沒有這麼狂?

  有人說「比較」傷感情,但不「比較」真的不知道,我今日下午不巧在電視上看了去年某台劇,裡頭各種畫面的配樂聽了真是讓我難忍。(彷彿耳朵很刁)

  也有可能是我這人古怪,昔日討論度極高的《1989一念間》,我也是因為配樂出戲就沒繼續追了(簡直奧客XD)

 

  不過翻牆這部戲的音樂跟其他台劇偶像劇比起來就是有差,我所言不假!能在這部戲聽到這首歌ØZI的枷鎖,我真的太激動了!

  太有品味了吧不是我說。

20180315220345-90ec169e.jpg

 

  

  看到第三集真有種漸入佳境之感,很期待接下來的劇情,不管是高毅的來頭、小歐家變、老KNINI之戀、陸義峰一夥人的故事等等,但願不會失望。

  看到翻牆鋪天蓋地的宣傳,相信收視率和討論度應該也會漸入佳境吧!

 

  這個部落格莫名其妙變成我個人對於台劇的各式叨唸,變成這樣的結果其實也是頗意外,我原本是想介紹一堆音樂的(?)

  可能是一看到台劇之佳作就想跑來獻寶的分享欲吧?台灣音樂圈已見欣欣向榮姿態,然台灣戲劇還有些疲弱不振。期間雖有些許佳作,但仍然不足以喚起昔日大家對台劇的信任與好感。

  不過這跟大家收看戲劇的載具改變也有莫大的關係,或許從網路聲量來看,台灣戲劇其實表現不錯?(我估計也是擁有一些海外粉絲的)

  哎,不管怎麼說,還是希望大家能空下時間看個好劇~畢竟看好劇沒有人一起討論是很寂寞的!

 

 

 

 

 

 

 

 

 

 

arrow
arrow

    le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